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共青团工作 > 正文

共青团工作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植物实验141班团支部

发布人:     发布日期: 2018-04-26    浏览次数:


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金善宝实验班(植物生产类)植物实验141班团支部,一个由通过层层选拔遴选出来的学子组建的特殊家庭,一个充满竞争和激情的集体。支部先后荣获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江苏省“先进班集体”。南京农业大学“十佳班级”、“先进班级”、“优秀团支部标兵”、“优秀团支部”等近10项荣誉称号,支部“放飞梦想,实现自我”主题团课被评为校“优秀团课”,支部内共计23人获得过校级及以上荣誉。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三高”发展战略,植物实验141班团支部一步一个脚印,坚实地向着卓越迈进。

1、专业学习,耕耘卓越农强梦

植物实验141班团支部,又称“农强”支部,从组建之初就与众不同,从全校范围内遴选出来的29名优秀学子组建的团支部,注定充满了激烈的竞争。作为“农强人”,每一位成员都明确自己将来要继续深造的发展规划,都清楚专业学习的重要性,为此,支部建设以“培养合理竞争意识,营造良好班风学风”为主要内容,狠抓学风建设:一是注重英语学习,成立了Timeless英语兴趣小组,每周五在教学楼B529进行英语交流,定期邀请优秀学长、学姐一起组织保研交流会、留学交流会,国际英语考试交流会等,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建立学习交流平台;二是发起“一帮一”学习互助计划,由成绩优异的同学分享学习心得,并“一对一”指导帮助其他同学学习;三是强化课堂纪律,积极参加学院开展的“无手机课堂”等学风建设活动,支部成员几乎全勤参与;四是重视诚信考试,在期末考试中主动报名申请了“免监考考试”,全程无一人作弊,考场秩序井然有序,起到了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良好的学风耕耘出卓越的“农强梦”,植物实验141班团支部现有党员6人、预备党员3人,支部成员平均GPA 3.75,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达100%,雅思托福考试成绩达标人数有7人,共计10人参加过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交流访学项目,2人代表学校赴美参加国际基因工程大赛(iGEM)并斩获团体金奖。

2、科研实践,书写卓越新篇章

为深化专业认识,支部以小组为单位走进学院农学系、作物遗传育种系、种业科学系等10个不同的实验室,参加“游学制”,经过实验室参观、实验操作体验、博士生面对面、Seminar交流等环节,支部成员深刻感受到了科研的魅力与意义,更加坚定了科研梦想。此后,支部成员还积极参与各类科研实践学习项目,模拟研究生科研训练的“导师制”参与率100%,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SRT)参与率100%,其中包括4组国家级SRT,各组在汇报中各组均表现良好,获得了评审老师的一致认可。部分班级同学利用大四课程少,自学时间多的优势,积极与保研单位联系,提前到对方单位展开科研训练,奠定未来研究基础,适应科学研究生活。

3、特色活动,锻造卓越班文化

挥洒汗水,激发斗志。由于植物实验141支部的成员都分散在不同宿舍,需要通过更为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来加强班级同学之间的沟通,为此植物实验141支部连续两年举办“青春心·运动火”系列活动,其中包括乒乓球、羽毛球男女混合赛、班级排球友谊赛、紫金山定向越野和中山陵马拉松等,支部成员在保持优异成绩的同时也不忘积极投身体育运动中去。在团支书的带领下,支部内乒乓球八人小团体逐渐发展到全员参与乒乓球运动,小球转动起整个支部的运动热情,逐步形成了支部的运动文化,支部成员在挥洒汗水的同时凝聚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

存善于心,行善于民。入学以来,在团支书的号召下,植物实验141支部成员参加了月牙湖敬老院志愿服务、农民工子女义务家教、义务献血等志愿服务,支部成员参与率达100%。敬老院的老人们握着支部成员们的手讲述着流金岁月中的奋斗故事,农民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用我们带去的画笔勾画出自己对未来的向往。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看似遥不可及的真理,植物实验141支部的同学们一直在一点一滴中悄然践行着,志愿文化的形成让支部成员更具有爱心,也让班级氛围变得更加地融洽。

耕耘收获,心存天地。今年5-10月,植物实验141支部随学校安排多次在学校实习基地展开实践学习。农业作业的劳累使得每为成员都紧紧团结在一起,播种、耕耘到收获,见证着从一粒种子到甸甸粮食的转变。白天田头辛勤劳作,夜晚晚会欢声笑语。头顶一片天,脚踩一块地,植物实验141支部能脚踏实地耕耘,也能仰望远方星空飞翔。

未来的道路还很长,或许科研是孤独的,或许未来仍有些迷茫,但是南京农业大学金善宝实验班(植物生产类)植物实验141班团支部的29名成员知道修行的路总是孤独的,相信只有永无止境地去追求极致才是给青春最好的礼物!追梦,植物实验141,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