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全国作物商业化育种新技术培训班在南农开班

发布人:     发布日期: 2016-09-30    浏览次数:


9月24号上午,由农业部种子管理局主办、南京农业大学承办的“全国作物商业化育种新技术培训班”在我校举行开班典礼。农业部种子管理局综合处调研员杨海生,江苏省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张坚勇,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程式华,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刘营军以及来自全国18个省市、40家企(事)业单位的100余名学员参加了开班典礼。农学院党委书记戴廷波主持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上,刘营军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简单介绍了南京农业大学的办学历史、特色和近年来我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国际化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感谢农业部和省农委等政府部门对学校的长期支持和指导,希望来自全国种业界的学员与我校相关教学科研人员建立密切联系,共同为我国现代种业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杨海生结合农业部、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扩大种业人才发展和科研成果权益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2016年7月8日)文件,解释了种业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对我国现代种业发展的重要性;他说,世界种业正孕育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我们要抓住机遇,以创新种业人才发展机制为抓手,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加快高层次、具有国际视野种业科技人才的培养,加快中国特色作物商业化育种体系建设;他希望,作为南京农业大学种业学科能利用自身优势,在我国现代种业建设和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张坚勇介绍了江苏省农业生产对全国农业经济的重要贡献,提出了种子企业要主动思考如何适应农村生产方式的转变、更好地服务农业生产,如何推进商业化育种体系建设等,企业要重视人才培养,重视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人才和科技创新是种子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最后,项目负责人南京农业大学种业科学系张红生教授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筹备情况、课程安排和培训要求等,他希望学员能珍惜这次培训机会,认真学习和交流,能学有所获,圆满完成培训学习任务。 
    为期5天的培训班围绕稻麦玉米的商业化育种体系建设、作物育种新技术、信息化和生物技术的育种应用、国际种业巨头的育种策略分析等内容,分别邀请了盖钧镒、程式华、杨远柱、马鸿翔、张孟玉、柏大鹏、王才林等知名专家作10个专题讲座,并安排了师生间的交流讨论和生产现场考察等活动,力求理论知识联系生产实践,学有所用。 
    本次培训由南京农业大学种业科学系组织实施,该系成立于2011年,是南京农业大学根据国务院8号文件,主动顺应我国种业发展战略调整的新形势,建立服务于种业全产业链的种业科学学科,建立培养服务于种业产业链的各类复合型人才和专门人才的人才培养体系以及职业培训体系的一个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