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我院水稻栽培组连续创造水稻高产记录

发布人:     发布日期: 2016-09-19    浏览次数:


9月14日,由科技部组织中国科学院谢华安院士任组长的专家组,对南京农业大学在云南个旧新瓦房村种植的百亩方进行实产验收,产量达到1088.0公斤/亩。这是继2015年该百亩方产量创1067.5公斤/亩的世界纪录后,连续两年超过1067公斤/亩的世界纪录。

                                          袁隆平院士向研究生宋云攀询问技术情况


                                                   谢华安院士与凌启鸿教授现场评议

                                                                      验收现场

新瓦房村是国家杂交中心云南高原粮繁分中心(简称高原分中心)的高产攻关基地,自然条件优越。高原分中心一直在此进行“超优900”和“超优1000”等杂交稻的高产攻关,但由于缺少配套的栽培技术,难以突破900公斤/亩。2013年,受高原分中心盛情邀请,南京农业大学水稻栽培组与云南省农科院开始在个旧新瓦房村进行高产攻关。示范前根据土壤、生态和品种特点,进行栽培方案精确设计;长期派驻研究生进行数据采集和技术落实。通过几年的技术攻关和示范,技术优越性迅速得到当地农民认可,技术到位率逐步提高。产量逐年实现突破,由2013年的901.95公斤/亩,2014年的946.5公斤/亩,突破到2015年的1067.5公斤/亩和2016年的1088公斤/亩。

                                                                   示范区展板

2005年开始,南农大水稻栽培组在云南省科技厅等单位支持下,与云南省农科院、云南省农业厅、永胜县农业局等单位合作,在云南水稻高产精确定量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2006年,在涛源乡创造了“协优107” 1287公斤/亩的小面积(1.17亩)世界高产纪录。2008年,技术在云南永胜县、隆阳区、楚雄市等市县获得成功,表现极显著增产增效、省工节本,节水省肥,并创造了各地的高产典型。2009年开始,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成为云南省主推技术,进行全省大面积推广应用。技术的研发和示范水平得到进一步加强。培养了一大批科研人才、技术员和研究生。技术成果获2013年云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入选云南省2015年“十大科技进展”。对云南省水稻生产水平提高、水稻栽培研究人才和技术推广队伍的培育,起举足轻重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