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农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发布人:     发布日期: 2022-03-23    浏览次数:


根据《南京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要求,结合我院具体实际情况,特制订《农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1.在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党政负责人、分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学科点点长、系主任、研究生秘书等人员组成,负责组织、指导和协调本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

2.根据学科、专业实际情况,成立复试专家组;成立技术支持小组,对复试平台使用进行调试和培训,并及时解决复试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

3.成立招生复试防疫工作小组和复试突发事件应急工作组,须按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面试小组的人员排查、场地安排、卫生消毒、突发事件处理等工作。

    二、复试分数要求

招生专业

总分要求

(≥)

政治理论

(≥)

外语

(≥)

业务课1

(≥)

业务课2

(≥)

遗传学

330

50

55

60

60

生物信息学

295

50

45

60

60

作物遗传育种

310

50

50

60

60

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

300

50

50

60

60

农业信息学

335

50

60

60

60

农艺与种业

252

50

40

60

60

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

320

50

55

60

60

注:“少民”、“士兵”专项执行学校统一划定的复试要求,具体见《南京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

三、复试工作

(一)复试资格要求

1.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复试名单已由学校统一公布,请在研究生院招生网站查询,并按要求做好复试准备工作。

2.资格审核。复试前,学院对考生的有效身份证件、准考证、学籍学历证明、成绩单等报名材料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者,不予复试。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每个考生须签订《考生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少数民族考生身份以报考时查验的身份证为准,复试时不得更改。

(二)复试方式和内容

1.复试方式:网络远程复试。

2.复试时间:326-28

3.复试内容:英语、专业课、综合能力面试(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具体内容如下:

(1) 英语:包括外语对话、外语文献口译。

(2) 专业课:根据考生所选择复试科目,在相应的题库中随机抽取题号,并作回答。

各专业复试科目及参考书目如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复试科目

参考书目

071007

遗传学

0101遗传学

0101遗传学

1.《遗传学》(第四版),朱军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18年。

0710Z1

生物信息学

0107 生物化学或0108 计算机基础(任选一门)

0107 生物化学

1.《生物化学》,丛方地等,中国农业出版社,2018

0108 计算机基础

1.《大学计算机基础教程》,徐红云等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

090102

作物遗传育种

0101遗传学或0102作物育种学(任选一门)

0101遗传学

1.《遗传学》(第四版),朱军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18

0102作物育种学

1.《作物育种学总论》张天真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11
 
2.《作物育种学各论》盖钧镒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06

090101

作物栽培学

与耕作学

0103作物栽培学

0103作物栽培学

1.《作物栽培学总论》(第三版),曹卫星主编,科学出版社,2017

0901Z1

农业信息学

0104 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   0105 精确农业   0106 电子技术基础(任选一门)

0104 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  

1.《遥感导论》,梅安新等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2.《地理信息系统概论》(修订版),黄杏元等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0105 精确农业

1.《精细农业》,何勇,赵春江主编,浙江大学出版社,2010

0106 电子技术基础

1.《电子技术基础》(第2版),周连贵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

095131

农艺与种业

0102作物育种学或0103作物栽培学(任选一门)

参考书目同上

095136

农业工程与信

息技术

0104 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   0105 精确农业   0106 电子技术基础(任选一门)

参考书目同上

(3) 综合能力面试:考查考生对本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与运用、对本专业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在本专业领域的发展潜力等。

4.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满分为200分,包括专业课考察(50分)、英语考察(50分)、综合能力测试(100分,包括个人既往学业情况、综合素质能力、科研创新能力,现场反应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

复试成绩合格线: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或复试成绩低于120分的考生,均不予录取。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

排名方法:各面试小组以综合成绩排序作为录取依据。

说明:考生回答问题应简明扼要。

(三)复试时间和分组安排

复试时间预计326-28号。具体时间和分组以后续通知为准。

时间

安排

说明

324-25

专业课考试科目确认、

意向导师填报

进入复试名单的考生务必要到我校研招网确认考试科目。

325日前

资格审核、面试模拟

对考生的有效身份证件、准考证、学籍学历证明、成绩单等报名材料及考生资格进行审查。

考生签订《考生承诺书》。

326日上午

830

《生物信息学》专业复试

复试不分组。

326日上午

1030

《遗传学》专业复试

复试不分组。

326日上午830

《农业信息学》专业复试

复试不分组。

327日上午830

《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专业复试

根据考生所选第一志愿导师进行分组,复试分2组。

327日上午

830

《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复试

根据考生所选第一志愿导师进行分组,复试分7组。

328日上午

830

《农艺与种业》专业复试

根据考生所选第一志愿导师进行分组,复试分3组。

328日上午

830

《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专业复试

复试不分组。

四、录取工作

1.根据招生名额、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确定拟录取名单。

2.拟录取名单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讨论通过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由研究生院统一对外公示。

3.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列入拟录取名单。

4.考生体检工作在考生拟录取后组织进行,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规定执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5.拟录取为非定向就业的考生,须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拟录取为定向就业的考生,须与招生单位、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培养合同。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招生单位不承担责任。非全日制考生为定向在职考生,入学后不转户口、人事档案等,不享受奖助学金待遇,学校不安排住宿。

6.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五、调剂工作

预计我院农艺与种业专业接收调剂,考生调剂基本条件请见《南京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具体的调剂时间和基本要求预计三月底起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和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官网发布,请相关考生保持关注。

六、信息公开

1.复试结束后2个工作日内,学院将进入复试考生的复试成绩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

2.学院在确定本院各专业拟录取考生名单后,经审核和学院领导确认签名后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名单应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并对专项计划、享受初试加分或照顾政策的拟录取考生相关情况进行说明。

3.拟录取考生名单在学校研究生招生网上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

4.公示结束后,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将通过“研招信息公开平台”将拟录取名单报省考试院进行政策审核,并向教育部备案。最终录取名单及新生学籍注册均以“研招信息公开平台”备案信息为准。未经学校公示及“研招信息公开平台”备案的考生不得录取。

七、其他

1.远程复试准备工作请见《南京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公示及复试准备工作通知》,具体网络远程复试要求及注意事项将另行发布考生须知。

2.复试过程中,如果上级部门出台新的政策,我院将作相应调整并及时公布。

3.本细则未涉及部分,除“南京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有明确规定的,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

20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