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2018级农学专业(含植物实验班)综合能力测试实施方案

发布人:     发布日期: 2021-11-11    浏览次数:


一、            测试目的和意义

为了进一步推动和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综合素质高、适应面广的优秀人才,根据南京农业大学本科生培养要求和农学专业本科生的培养目标,在学生修守本专业大部分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后,进行农学专业综合能力测试,以全面检查学生所学知识的扎实程度、实际操作能力以及综合运用能力。

 

二、            测试内容

农学专业综合能力建立在作物遗传育种学、作物栽培学、耕作学、作物生理生态、种子生产与检验等课程的基础上,涵盖了以上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与实验技术。

 

三、            测试方法

(一)    由院、系领导和有关教师组成领导小组和考核小组负责测试,成员如下:

1、  学院测试领导小组成员:

王益华、王友华、刘康

2、  农学专业考核小组名单

王友华、周琴、陈兵林、江海东、周琴、赵文青、唐设、田中伟、王笑、周永音等。

 

(二)    实践与理论分别进行测试,实践测试占60%,理论考试占40%

1、  实践测试包括:

(1)        水稻、棉花植株的形态特征识别及相关知识点口试,

(2)        油菜、麦类作物幼苗形态特征识别及相关知识点口试,

(3)        麦类作物穗部特征的室内识别,

(4)        稻、麦、棉、油、玉米、大豆等大田作物种子的识别及形态特征观察。

(5)        基本实验操作

(6)        作物育种相关理论和知识

 

2、  理论测试内容:

稻、麦、棉、油、玉米五大作物的栽培、新品种选育、良种繁育及的专业基础知识,以及农业信息技术、生物工程技术等新兴学科的基础知识。题型分名词解释,填空、选择、问答题,各类作物所占比例为15-20%左右,所涉及内容为基本的知识点,试题难易适中,无偏题。

 

四、            测试对象

2018级农学专业和金善宝实验班(植物生产类)本科生。

 

五、            测试时间

专业基础理论测试于1116日晚上7:00-9:00(教学楼C201、教学楼C203)进行,实践能力测试于1120日早上8:00(生科楼A1004A1010)进行。

 

  六、   实践能力测试注意事项

(1)    将五个班级分成若干组,按分组信息依次完成指定的测试项目(分组信息于测试当天张贴于实验室门口)。

(2)    测试每个项目时,学生均应向测试人员主动出示学生证,考核老师做好登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