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粮食作物生长监测诊断与精确栽培技术”推进会在南农召开

发布人:     发布日期: 2016-09-21    浏览次数:


 近日,由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主持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粮食作物生长监测诊断与精确栽培技术(2016YFD0300600)”协调推进会在我校成功举行。农业部科教司副司长汪学军、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聂善明、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乔领璇,我校副校长丁艳锋、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姜东、农学院院长朱艳、副院长田永超,以及项目主持和参与单位相关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姜东副院长主持。

丁艳锋副校长代表项目主持单位致辞,汪学军副司长、聂善明副主任和乔领璇女士代表项目主管部门对项目的组织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指导意见。项目成立了咨询专家组,聘请了罗锡文院士、张洪程院士、郭天财教授、赵春江研究员、赵明研究员、潘耀忠教授、曹卫星教授和杨恒雷副处长8位专家为项目实施方案和财务管理提供科学咨询。项目首席程涛教授向咨询专家组介绍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及工作机制,10位课题负责人也分别报告了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及年度工作目标。

项目咨询专家组在听取报告和查阅相关材料后,对项目实施方案等进行了充分点评和详细指导。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立足我国现代粮食作物生产对精确管理的重大技术需求,以作物生长监测诊断机理-关键技术-产品研发-示范应用为主线,通过深入系统的研究和开发工作,最终实现田块、园区、区域等不同尺度粮食作物生产的无损化监测、智能化诊断、定量化调控和规模化预测。项目既涉及重大高新技术突破,又涵盖实用技术和产品研发,体现了顶天立地重要内涵,具有良好的理论创新和技术落地应用前景。专家组建议进一步细化完善实施方案,突出各环节关键技术的创新,强化技术和产品的落地,加强项目与各课题间的统筹协调,规范项目经费使用制度,并形成重大事项报告机制,确保高质量完成项目各阶段的任务。

最后,首席专家程涛教授代表项目组,对领导和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郑重承诺将按科技部、农业部相关精神和要求,深入研究项目咨询专家组的意见,进一步细化完善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有序推进项目的顺利实施。

                                          会场

据悉,该项目属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中的关键技术研发模块,由我校农学院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牵头,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河南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等20家国内相关领域优势团队的110多位科研骨干共同参加。项目于20168月正式批准立项,中央财政经费6000万,执行期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