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2018级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综合能力测试实施方案

发布人:     发布日期: 2021-11-05    浏览次数:


一、测试简介

根据南京农业大学本科生培养要求和种子学专业本科生的培养目标,我校决定每年秋季,对种子学毕业班学生进行专业综合能力测试,以考察种子学专业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以及综合运用能力,并将测试结果上报学校。综合能力测试工作是学校规定的一项重要教学考核内容,对于提高学生整体专业水平必将发挥积极重要的作用。为了贯彻学校关于进行专业综合能力测试的精神,按照有关文件的要求编写此次综合测试实施方案。

二、测试目的和意义

为进一步推动和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综合素质高、适应面广的优秀人才,在学生修完本专业大部分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后,进行种子学专业综合能力测试,以全面检查学生所学知识的扎实程度、实际操作能力以及综合运用能力。通过综合能力测试,可以使学校和学生更清楚地了解他们的专业水平状况,并监测不同年份之间的变化,根据测试结果,将有助于今后种子学专业学生的培养工作。

三、测试内容

种子学专业综合能力建立在种子生物学、种子加工与贮藏、种子生产学、种子产业化技术、种子检验、作物遗传育种学、作物栽培学、耕作学等课程的基础上,涵盖了以上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与实验技术。

四、测试方法

(一)由院系领导和有关教师组成领导小组和考核小组负责测试,成员如下:

张红生、刘康、黄骥、鲍永美、洪德林、管荣展、王建飞、唐灿明、钱虎君、楚璞、邹保红、程金平、陈孙禄、高秀莹、卢珊

(二)实践与理论分别进行测试,实践测试占60%,理论考试占40%

1、实践测试内容包括:

1)稻、麦、玉米、大豆、棉花等大田作物种子的识别及形态特征观察

2)水稻、油菜、麦类、棉花植株形态特征识别、农艺性状、产量、品质性状测定及相关知识口试

3)作物育种学、种子生物学、加工贮藏检验、种子市场贸易和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口试

4)基本实验操作

2、理论测试内容:

测试内容涉及种子生物学、种子加工贮藏、种子生产、种子检验、种子产业化等专业基础知识,以及作物遗传育种、栽培学等其他学科的基础知识。题型包括填空题(每空1分,共30分)、判断题(每题1分,共10分)、名词解释题(每题3分,30分),简答题(6题,30分)。所涉及内容为基本的知识点,试题难易适中,无偏题、怪题。

五、测试对象

2018级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

六、测试时间

专业基础理论测试在1112日上午83010:30行(地点:教学楼B401(种子181)、教学楼B405(种子182)),实践能力测试于1114日上午8:0012:00进行(地点:生科楼A1004A1010、生科楼A2002

七、实践能力测试流程

(1)    安排3个实验室,每个实验室由2-5位老师负责测试内容,对每位学生进行考核评分。

(2)    将两个班级分成三组,每组17-18人,按学号依次完成指定的测试项目(分组信息于测试当天张贴于3个实验室门口)。

(3)    测试每个项目时,学生均应向测试人员主动出示学生证,考核老师做好登记工作。

(4)    公布测试结果,不及格的将被安排进行补测。